close

的小wilma,

從一歲半左右開始,就喜歡對自己的喜怒哀樂情緒有所主動表示。 

最常講的話就是:「不要!」。

每當與她溝通、教導時她都可明確地說出:謝謝、是、好、(再)一次、拿、當然最最清楚地莫過於“ 反映出她明確的決定→不要 ”,剛開始以為她會不清楚自己講出這句話的意義為何?但經過幾番試驗發現她真的懂得講這句話的情緒與意義,(不禁對小孩的腦力發展給予超正面的稱奇)

例如,我們覺得她的尿布已經尿液“豐腴”需換新尿片時,問她要不要現在換、好不好?若她在玩、在忙‧‧‧她會清楚地說出「不要!」;有時她情緒不合宜時也會說不要、不要!

剛開始會擔心她貪玩會得尿布疹紅癢難耐,急急地催促她「不行!現在得換了!走!」但是總是得到相反的對待與她直接的回絕「不要!」厚!令我氣的勒!真不知可否?但經驗值告訴我,等一下下會更好!    ... ... 待小wilma她自己覺得完成她”手邊的工作”了,會主動過來要求換布布,諸如此類的事情發生在她每天的忙碌生活裡。

 

我學到甚麼??

從小wilma身上我學到,大人都會以自己僅有的時間、自身的判斷、時間觀... ...,來單向決定她應該做甚麼。現在幼兒書籍一直在提醒為人父母的我們,雖然大人都是以小朋友為善的出發點來發想,但這一切真的都全然適合眼前的這小傢伙嗎?在她現在的世界裡,現階段玩樂是她的啟蒙學習、她的生活、更甚至是她的全部,我們應該放慢自己的思維速度、並以她的角度來看待生活守則。

 

看看傻傻的我,真的是「當爹爹後才學會做爹爹的!」日後還有得學的勒!

 相片小畫家上傳

 ↑  Hello !

相片小畫家上傳

 

 ↑  大熊熊,GO!

 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ma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